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台南溪北區由來

舊臺南縣位於臺灣本島的西南方,是臺灣平原面積最大的一個縣,東以關仔嶺、大凍山、崁頭山、竹頭山、三角南山和嘉義縣為界;以西阿里關山、大烏山、內烏山、草山頂、龍船窩、大坪溪和松仔腳溪和高雄縣為界。南以二仁溪(二層行溪)和高雄縣為界;又以曾文溪和臺南市為界。北以三層崎、鹿寮水庫和八掌溪與嘉義縣為界。

南瀛大地貌最徹底改變的當屬清道光三年(1823年)的嘉南大水患。此次大水山洪,挾帶大量土石泥沙沖入台江及倒風兩大內海,不但使曾文溪改道,鹽水溪南移,更將內海及濱海口全部填成陸地─北從鹽水港、下營茅港尾、蔴荳港到西港、安定港口、永康洲子尾以西全部陸化。

舊臺南縣因歷史因素數度增減領域,最大曾在日治時期涵蓋雲林、嘉義,在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臺灣後,將雲林、嘉義各自恢復為縣,因此台南縣的區域就此固定。

曾文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東水山,源頭海拔高2440公尺,全長138.5公里,流域面積1176.7平方公里,流經台南市楠西區、玉井區、大內區、山上區、善化區、官田區、麻豆區、安定區、西港區、七股區、最後在安南區和七股區之間,流入臺灣海峽,其主要支流有塔乃庫溪、普亞女溪、草蘭溪、後堀溪、菜寮溪、官田溪等。

由於曾文溪正好其橫切整個臺南,因此以曾文溪溪為界劃分為「溪南」與「溪北」兩地區:即原日治時期台南州所屬之新豐郡與新化郡(溪南),與北門郡、新營郡、曾文郡(溪北),而兩地在歷史、自然、人文方面則都有相當的差異,其中溪南地區因鄰近臺南市,固隸屬於臺南都會區之內,內政部訂其屬於都會生活園,所以發展遠勝於溪北地區。

屬於溪北地區如下:
新營區、鹽水區、柳營區-------------------新營區
白河區、東山區、後壁區-------------------白河區
佳里區、西港區、七股區,北門區、將軍區---北門區
學甲區、麻豆區、六甲區、官田區、下營區---曾文區



參考資料為:台南縣-維基百科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曾文溪-維基百科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行政院公報-臺南縣(市)合併改制計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